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文件-->本级政策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尉氏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尉政文[2023]47号
 
责任编辑:张然  来源:司法局   时间:2023-06-16 11:30:30  

各乡、镇人民政府,两湖街道办事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尉氏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十七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6月15日


尉氏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补齐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全面实现每个行政村具有一所标准化公有产权村卫生室的目标,有效解决村级卫生室产权私有、不达标等问题,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围绕“健康中原”重大战略部署,以完善农村卫生机构功能和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村级公有产权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汴政办〔2023〕21号)文件,明确提出2025年全市所有村卫生室按照统一标识、标牌、色彩以及各项制度实现公有化,以3年为限,按时完成的,每个标准化卫生室给予适当奖励。截止目前,我县共有行政村394个,村卫生室387所(7个村无村卫生室,与邻村合并使用),其中公有产权184所,占比47%,按照《关于印发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扶贫发〔2019〕45号)文件规定,低于800人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所在地的行政村可不设村卫生室等要求,我县还有203所村卫生室需新建或回购。2023年村卫生室公有化率要达到75%,2024年村卫生室公有化率要达到100%,全部归集体所有。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得到更新补充,三级医疗网村级兜底保障能力更加明显,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能够满足群众在基层就诊需要。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按照“政府主导,卫健指导,乡镇建设”的原则,成立公有产权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县卫健委负责对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行技术指导,按照《河南省村卫生室基本标准》要求,对新建村室建设标准进行项目监管、前期验收等,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进行准入审核。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村卫生室建设工程的选址、申请、组织施工和监督管理等,地址原则上要在党群服务中心附近,优先选择村委会、闲置学校等,并与施工单位对接,负责施工进度督促及安全质量的把控。村委负责落实用地保障,办理《土地使用证》。

(二)包村建设。实行“分包”推进,即一名“县级干部+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委干部+村医”,分包一个行政村公有产权卫生室建设任务,压茬推进。

(三)全面自查。各乡镇要对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产权归属情况、达标情况进行再次排查,要将排查出的产权不属于集体的村卫生室、不达标的村卫生室纳入提升范围、列入本年度提升计划。

(四)建设要求。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要使用公有土地,1500人口以下的村建设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1500人口以上的村建设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做到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公共卫生室、健康教育室等六室分开,布局合理,治疗室符合消毒无菌要求。服务人口较多的村,可以根据行政村服务人口数量,适当扩大业务用房建设面积。

四、实施办法

(一)紧盯资金。一是各乡镇务必要抓住政策机遇,乡、村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补齐村卫生室建设短板。市、县给予一定资金补助。二是统筹整合乡村振兴战略部分建设资金,给予补充。村卫生室属于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范围,应与村内其它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三是利用国投公司进行投入,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建设资金,由市、县财政给予偿还。四是村卫生室属于公益机构,要积极争取慈善总会、红十字协会资金建设。

(二)紧盯改扩建。一是对闲置学校再利用,各乡镇政府对闲置学校进行积极摸排,利用闲置学校这一优势资源。二是对村集体闲置用房再利用,按公有标准化卫生室改造装修,达标后无偿提供给村医使用。

(三)紧盯回购。一是集体土地上个人投资的村卫生室,以回购形式实现公有产权,但不符合“六室分离”的,要尽快完成标准化建设。二是村医自有土地自建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的,经村委协商后和村医签订土地置换协议,将自有资产村卫生室变更为公有产权村卫生室。三是乡镇统一组织,对单独院落,土地及村卫生室都属于个人的,协调个体户、驻村工作队、企业、乡贤等投资,按照标准化村卫生室要求进行建设。相关资金到位后,逐步对村医或个体投资者进行补偿。

(四)紧盯核心人员。公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的核心人员在于属地政府、卫生院、村委、村卫生室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要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凡是村医在村委班子的,其利益诉求几乎一致,推进公有化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同向同行。根据县卫健委排查村医同时在村委任职情况,“六室分离”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未建共有19家,要紧盯此类核心人员,加紧动员、加快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成立组织。为保证2024年底全部建成公有标准化卫生室的目标,成立尉氏县公有标准化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政府要把建设公有化卫生室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该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得力措施把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联系,上下联动、多方筹措,搞好协作。把村卫生室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同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企业、乡贤、村委、村医力量,多途径解决村卫生室建设用地和建设资金问题。

(三)加强督导检查,严格奖惩。各乡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把时间节点,确保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任务如期完成。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对按期完成的乡镇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全县通报,并追究有关领导和部门责任。

 

相关文件:尉政文【2023】47号 关于印发尉氏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相关解读:关于尉氏县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