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动态
厚植沃土结硕果教育惠民谱新篇——“市民考察团202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高质量发展开封行”尉氏县教育专项考察活动纪实
 
责任编辑:张然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8-18 16:48:20  

8月4日上午,在市委宣传部、尉氏县委宣传部、尉氏县教体局的精心组织下,“市民考察团202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高质量发展开封行”尉氏县教育专项考察活动举行。由市民、尉氏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市民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尉氏县韩庄小学、张市镇小寨小学、尉氏县第二公办幼儿园和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开封校区)项目、尉氏县教育园区(二期)项目,实地感受尉氏县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

当日上午,市民考察团首站到韩庄小学进行参观(见右图,全媒体记者李晨翀摄)。绿树成荫的校园、干净宽阔的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走进韩庄小学,市民考察团成员不约而同地说:“这所小学环境真好。”

据讲解员介绍,韩庄小学占地45亩,建筑面积13586平方米。该校现有49个教学班,已建成尚智楼、芬芳楼、桃李楼等3栋教学楼,美志楼综合办公楼;第四栋教学楼将于9月投入使用,第五栋教学楼即将进入施工阶段;投资300万元的运动场及附属设施即将启动招标程序。

张市镇小寨小学是我市第一所寄宿制乡村学校。当日,市民考察团一行在该校参观时了解到,小寨小学现有16个教学班,42名教师、74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380人。该校宿舍楼可供900余名学生住宿;餐厅占地面积576平方米,可容纳400名学生同时就餐。该校为学生配备了生活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

在尉氏县第二公办幼儿园,市民考察团一行看到,这里建有运动区、种植区、玩沙玩水区,设有多功能室、会议室、阅览室、区角、幼儿食堂,监控系统覆盖全园,每个班都有独立宽敞的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等。“幼儿园总投资1868万元,占地面积6670平方米,建筑面积7043平方米,现有21个教学班,834名幼儿、89名教职工。该园先后获得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开封市‘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等荣誉。”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市民考察团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科学布局 构建优质均衡教育服务体系

近年,尉氏县出台了《尉氏县教育三年振兴计划》,树立了关心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鲜明导向。尉氏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投入力度,该县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在当天的活动中,市民考察团一行还先后到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开封校区)项目、尉氏县教育园区(二期)项目工地进行参观考察。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开封校区)项目位于尉氏县大桥乡,占地面积964亩,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25000人、教职工2000人,计划开设6个院系40个专业。

尉氏县教育园区(二期)项目位于尉氏县福星大道以南、福园路以北、干渠西路以西、纱厂西路以东,占地面积约364亩,总投资7.6亿元。该项目是今年尉氏县重点民生实事之一,1月开工,预计8月20日完成保教区域工程。园区建成后将设置高中教学班200个,可容纳学生约10000人、教职工834人。

尉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廷告诉市民考察团一行,尉氏县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在学前教育方面,该县投资2300万元的城北幼儿园主体建设已完工,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总投资5100万元的城区第四、第五公办幼儿园相关手续正在报批,今年可实现开工。在义务教育方面,该县投资1248万元,为南曹小学等11所中小学解决教师周转房问题;投资3142万元,为大桥二中等7所中小学解决教学楼问题;投资130万元,为十八里实验小学等8所小学改善教学环境。在高中教育方面,该县投资7.68亿元的教育园区(一期)项目明年9月完工,可容纳学生13500人;投资7.6亿元的教育园区(二期)项目明年5月完工。在职业教育方面,该县第一所大学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开封校区)已开工建设,建成后,该县学生在本地接受大学教育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深化改革 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刘建廷向市民考察团一行介绍说,尉氏县在近日召开的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将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学校就布局到哪里,学校布局到哪里、城市就发展到哪里”的思路,3年内再建7所中小学,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万个,实现新建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的目标;建好教育园区(一期)、教育园区(二期)项目;加快推进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开封校区)项目建设;拿出2052万元对2022-2023学年涌现出的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从城区到乡村、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教育园区建设到该县第一所大学开工……市民考察团一行欣喜地看到,一幅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市民考察团成员、尉氏县自媒体代表张剑玮感慨地说:“这次考察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尉氏县委、县政府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家长,我发自内心地高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