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动态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开封市“宋都大讲堂”第四期学习报告会
 
责任编辑:张然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7-24 15:23:15  

为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7月21日上午,开封市“宋都创新大讲堂”第四期学习报告会开讲。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受邀作题为《北宋开封 数个场景里的文化盛宴》专题报告。县委书记王红涛,县长陈志刚,吴大明、高玲、石德坤、毛卫超、化勇鹏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在尉氏分会场聆听报告会。

程遂营通过荧幕诠释宋朝衣食住行、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场景,介绍了宋朝勾栏瓦肆随着城市工商业发展遍布市井的繁荣景象。通过名人与诗词分析了北宋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交流了宋朝科技发明、夜市经济、历史文化对现代文化工作的思考及建议。程遂营指出,北宋时期,开封也是中国的商业中心之一,市民文化和消费文化有效促进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的有机结合,一定程度造就了具有休闲气质,兼备“典雅时尚+人间烟火、家国情怀+民族气节、开拓创新+包容开放”的品质开封。

报告中“如何挖掘宋文化?如何让宋文化活起来?如何圆游客宋文化之梦?”等内容,为开封创新性发展文旅事业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为提升开封文化软实力,焕发文化名城新活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