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辟谣平台
反复高烧不退?当心!可能是因为这种小虫子!
 
责任编辑:张然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时间:2023-04-12 16:43:38  

近日,一种小虫子较为活跃,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小心!当前已有人“中招”,反复高烧不退,不得不住院治疗。

果园采摘橘子后

反复高烧不退
    

近日,王女士(患者化名)因反反复复高烧一周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急诊室求诊,此前她曾在当地医院接受过“消炎”治疗但效果不好。
    医生询问病史发现,王女士发热前一天曾到果园采摘橘子,园里有大片草地,在给患者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的时候,发现患者右腹股沟近会阴部有一圆形暗红色焦痂,大小约 0.5 x 0.5 cm,还能摸到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医生结合转氨酶、胆红素升高等指标,初步判断是恙虫病,给予多西环素胶囊、护肝治疗,王女士热退、肝功能好转出院。
    医院急诊科李燕医生表示,这例不明原因的发热,是恙虫病在作祟!
    潜伏期4~20天
    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这个小虫子叮咬我们后,它在叮咬部位进行繁殖,产生皮损,迁移至组织周围的淋巴结,进入血液循环,产生东方体血症,诱发全身毒血症、器官炎性病变,进而产生一系列系统性临床症状。
恙虫病具有显著的季节性、地区性特点,多于春秋季节发生。广东高温、雨水潮湿天气多,为高发地带之一。
    患恙虫病后,病情轻重不一,临床表现多样,潜伏期 4~20 天。患者起病较急,表现为不明原因反复发热,且是超过38.5℃的高热多见。
    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反复发烧,如何知道是恙虫病?
    恙虫病有以下四个特征:
    1、会有特异性的焦痂或溃疡
    如果医生怀疑你得了恙虫病,可能会让你脱掉衣服,仔细查看身体的每个角落,别感到意外,尽量积极配合,不能落下每一处褶皱处。
    恙虫叮咬后,并不会产生痛感及瘙痒感,而是会形成圆形黑色焦痂,周围有红晕。当痂皮脱落时,就形成无痛性溃疡。大多数患者为一个焦痂,极少数身上可见多处焦痂。可分布在躯干、四肢,也可分布在腹股沟、腘窝、腋窝、会阴等褶皱隐蔽的部位,容易错漏、误诊。
    2、淋巴结肿大
    在发烧之前,通常在被叮咬部位附近通常可触摸到肿大的淋巴结,小的如黄豆大小,大的如鸽蛋大小,表面光滑,可滑动,按压时有压痛,通常见于颈部、腹股沟、腋窝等处。
    3、皮疹
    常为暗红色充血性斑丘疹,多发生在病程的 4~6 天,少数病人发生在起病时或发病 14 天才出现。大小直径约 0.2~0.5 cm,无瘙痒,先出现在躯干后蔓延到四肢。
    4、肝脾肿大
    约10%~30%的患者出现肝肿大,脾肿大约30%~50%,质软,表面光滑,无明显触压痛。
    

外出踏青如何做好防护?
    现在已经进入恙虫病的高发季节,为避免惹“恙”上身,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如需外出注意系好衣服领子、袖口及裤腿,不穿凉鞋,避免身体直接暴露在地面或在草丛上坐卧,最好在身上涂上防虫剂。
    2、户外活动或劳作后,回家要及时沐浴、换洗衣服,重点擦洗腋窝、腘窝、会阴部等处皮肤。
    3、如有出现发烧,检查身上是否有存在溃疡性焦痂,不错漏身上每一处皮肤。恙虫病不是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不会自愈,所以需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强调早期确诊、早期治疗
    据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辉介绍,恙虫病早期治疗并不复杂,且越早治疗预后越好。恰当地选用抗菌药物为治疗关键。
    应注意的是,临床常用的抗生素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和 β?内酰胺类(阿莫西林、头孢曲松)等对恙虫病的治疗效果是有限的。
    推荐治疗用药为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氯霉素、喹诺酮类等,具体有四环素、多西环素、米诺还素、红霉素、阿奇霉素、氯霉素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