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自然资源专栏
尉氏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规划 (2021-2030)
 
责任编辑:张然  来源:自然资源局   时间:2022-04-13 09:05:22  

一、规划总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宗旨,以建设森林城市、建成“绿耀尉州,林茂粮丰”的尉氏为目标,推进“尉氏生态廊道、村镇绿化、贾鲁河森林生态休闲旅游带、建立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等工程,提升森林质量,统筹城乡人居环境,调整完善产业结构,弘扬生态文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氛围,把尉氏县建设成为生态系统稳定、经济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城市。

(二)规划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科学绿化,统筹治理; 坚持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坚持森林富民、振兴乡村。

(三)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河南省绿化委员会、河南省林业局《关于着力开展河南省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豫绿[2019]1号)《开封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 年)》《尉氏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7-2035 年)》等。

(四)规划范围

尉氏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范围为尉氏县县域,总面积1307 平方公里,现辖城关镇、洧川镇、永兴镇、张市镇、庄头镇、朱曲镇、蔡庄镇、十八里镇、水坡镇、大营镇、邢庄乡、大马乡、岗李乡、门楼任乡、大桥乡、南曹乡、小陈乡共 17 个乡镇,516 个行政村,1个产业集聚区。

(五)规划期限

本规划期限为10年,即 2021-2030 年,共分为三个阶段:一期2021-2023年,为创建期;二期 2024-2026年,为提升期;三期 2027-2030年,为巩固期。

(六)建设目标

秉承生态优先理念,以生态保护恢复为前提、林业生态建设为支撑,通过积极发展以森林为主的城市公园、市民广场、街头绿地、小区游园等,在城区内着力开展城区绿化;依托主要公路、铁路、河流、水渠、农田林网等,建设城乡森林网络,着力推进森林环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提高村镇绿化水平,着力推进森林乡村建设;与森林抚育相结合,提高新造林档次、开展中幼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着力推进森林健康;积极发展尉氏县木板材加工、林果、花卉苗木等优势林业产业,开展森林休闲、康养等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推进森林惠民;依托各类生态资源,建立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着力推进森林城市文化建设。依托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利用区位优势,至规划期末,把尉氏县建设成为郑州航空港区的森林后花园,努力建成平原地区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城相彰、森林围城、绿意满城的高品质森林城市。阶段目标

1、一期目标(2021-2023 年)

努力完成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基础性工作,按期分步实施森林生态网络建设、森林生态文化建设、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和森林城市支撑体系建设的各项工程内容,并做好城市森林管理。到 2023 年,各项指标均达到《河南省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

2、二期目标(2024-2026 年)

继续提升城市森林的建设水平,一方面对一期实施的工程查漏补缺,升级提质;另一方面继续完成中期建设任务,加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修复力度,推动森林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各项指标均有所提高,努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3、三期目标(2027-2030 年)

进一步完善城市森林建设工作成果,稳步提高城市森林健康,促进城市林业经济发展,弘扬生态文明,加强资源保护和城市森林管理。

(七)规划定位

综合考虑尉氏县的地理区位、自然特点、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因素,结合森林城市的创建理念,确定尉氏县建设省级森林城市的定位为:“ 绿耀尉州, 林茂粮丰 ”。

二、总体布局

依据尉氏县城乡发展格局、基础设施布局和自然林水形态,以尉氏中心城区为核心节点,以道路、河渠等廊道为衔接构建互联互通的城乡森林生态网络,针对尉氏县森林、湿地资源和生态、文化、产业特点,按照尉氏县城乡总体发展要求,构建以“一核、二区、三带、多廊、多点”为骨架的总体布局森林景观框架。

“一核”指尉氏县建成区。主要涉及城关镇,地处贾鲁河西畔,是尉氏县委、县人民政府所在地。加大力度建设城

区公园绿地,为市民增加绿色福利空间;在居住区绿化建设中,开展垂直绿化与屋顶绿化,增加城市绿量;提升单位绿地绿化水平和档次,在现有单位绿地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提升绿化成果,保持单位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厂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0%。

“二区”是指西部生态屏障区和东部农田生态防护区。

西部生态屏障区。该区位于县西部和西北部,为沙丘岗地,

涉及岗李、大马、大营、庄头、门楼任、邢庄等乡镇。本着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保护优先的原则,选用优良乡土高大乔木树种,营造防风固沙林,继续提高防风固沙能力,应绿尽

绿,达到沙岗沙丘绿色海洋的效果,构筑西部绿色生态屏障。东部农田生态防护区。该区位于县东部,涉及张市镇、十八

里镇、水坡镇、小陈乡、永兴镇、南曹乡、蔡庄镇、洧川镇和朱曲镇。与尉氏县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相结合,完善和提升农田防护林体系,提高农田粮食生产能力。在道路、河流、沟渠两侧营造防护林带,重点栽植乡土树种,积极营造混交、乔灌搭配林带,提升防护功能,构建平原生态绿网。

“三带”指贾鲁河、北康沟河、杜公河生态保育带。以水为载体,做好县域水体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构建以贾鲁河为主体贯通南北、北康沟河、杜公河为主体贯通东西的清水绿岸生态保育带,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集生态功能和艺术美感于一体的景观标志性地段和城市形象窗口。

“多廊”是指城乡生态防护廊道。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乡主干道及河流沟渠为骨架,在县域范围内形成林路相依、林水相映、贯通城乡的生态廊道网络。

“多点”以城区绿地为中心的绿化点和村镇为中心的绿化点。通过城区绿化、乡村绿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产业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构建百游园,体现尉氏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的特色和亮点。

三、建设内容

(一)森林生态建设

1、城区绿地建设规划

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规划一期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42.69%,建成区林木覆盖率 27.75%。人均公园绿地达到 13.16m;二期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3%,建成区林木覆盖率 28.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 13.98m;至规划期末,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45.87%,建成区林木覆盖率 29.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5.57m2 。

居住区绿地建设。新区建设绿地率不低于 30%,旧城区改造不得低于 25%。居住区公园最小规模为 1.0hm2,小区游园应在 0.4hm2 以上,组团绿地应在 0.04hm2以上。居住区内人均集中绿地指标,应根据居住人口规模分别达到:组团级不少于 0.5m2 /人,小区级(含组团)不少于1.0m2 /人,居住区级(含小区与组团)不少于1.5m2 /人。并应根据居住区规划布局形式统一安排、灵活使用。新规划居住区公园或小游园面积应不低于 1.5-2 m2 /人,现状公园绿地指标不足的旧居住区应通过逐步改造达到 1m2 /人。

单位绿地建设。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巩固和提升绿化成果,增加单位绿地面积,提升单位绿地绿化水平和档次,保持单位绿化覆盖率不低于 40%,厂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 30%。

道路绿地建设。按照“适地适树、树种多样、配置合理”的原则大力实施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建成区道路绿化达标率 90%;应结合道路两旁的公园绿地等其他形式的绿地总体考虑景观效果,以形成靓丽的城市街道景观。

2、生态廊道建设规划

廊道绿化工程建设。新增乡村镇道路绿化面积为 282.64hm2,提升改造 248.89hm2,主要对新建、提升改造的高速、国、省、县道乡、村道路进行绿化和补植完善。

河渠绿化工程建设。对未绿化的地段进行绿化,对现有绿化未达到标准的进行完善。规划一期新建河渠生态廊道 14.53hm2 ,完善更新 85.33hm2 ;二期完善河渠生态廊道 32.00hm2 ;三期则在此基础上巩固完善河渠生态廊道19.15hm2 。

3、城郊隔离防护林建设

规划改造更新防护林 39.25hm2  ,其中一期更新15.6hm2;二期更新9.72hm2  ;三期更新13.93hm2。到规划期末,完善提升生态安全的城市森林体系。

4、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

森林公园。进一步完善森林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科研监测设施、解说、标识系统,提升生态保护、科普宣教、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使使重要物种、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结合绿道系统、森林生态科普教育、生态休闲场所等项目开展专项规划与建设,打造宜游宜教宜乐的生态教育与休闲基地。

湿地公园。加强贾鲁河系统湿地保护建设管理、宣传教育、监测调查、科研等方面的研究建设;建立湿地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全面维护好尉氏湿地生境内生物多样性与栖息地环境的稳定,优化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恢复湿地功能的目标。规划一期新建贾鲁河白鹭湿地公园,面积33.33hm2;规划在三期新建贾鲁河湿地公园,面积1320hm2。

5、农田防护林建设

在现有农田林网的基础上,以新建和提质改造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农田林网质量和农田林网控制率,三期达到提升稳固森林质量。规划期内农田林网新造林面积 164hm2,完善更新面积408.1hm2。其中,一期新造48hm2,更新140.1hm2;二期新造58hm2,更新134hm2;三期新造 58hm2,更新134hm2。

6、村镇绿化工程

乡镇绿化工程。与镇区现有游园、公园等绿化相结合,增加乡镇公园,改善乡镇居民的人居环境。规划乡镇公园一期新建 2个,面积 2hm2;二期新建5个,面积5hm2。

村庄绿化工程。行政村绿化提升。将推进果树进村入户,实现乡村林果化。规划一期在庄头镇、邢庄乡、张市镇、小陈乡、南曹乡、蔡庄镇、朱曲镇、洧川镇、大马乡、门楼任乡、大桥乡、新尉园区等乡镇(园区)开展 51 个行政村各建一处面积不低于 3 亩以上小型公共绿地,面积10.2hm2,达到辖区 63.76%行政村建有 3 亩以上小型;二期开展 85 个行政村各建一处面积不低于 3 亩以上小型公共绿地,面积17hm2,达到辖区 80.23%行政村建有3亩以上小型;三期开展102个行政村各建一处面积不低于3亩以上小型公共绿地,面积20.4hm2,辖区 100%行政村建有 3 亩以上小型。

森林乡村建设。规划期内新建森林乡村52个,其中一期 20 个,二期 32个;新建森林示范村34个,其中一期 12 个,二期15个,三期7个。规划期内,全县共建设乡村绿化美化面积254.6hm2,其中:一期完成绿化美化面积 89.2hm2,二期完成绿化美化面积145hm2,三期完成绿化美化面20.4hm2。

森林特色小镇建设。以建设森林小镇为目标,加强道路绿化,建设和完善休闲游憩绿地。在乡镇主要节点,建设块状、片状景观绿地。规划期内尉氏县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1 个。

7、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中幼林抚育工程。按照《森林抚育规程》和《森林抚育作业设计规定》的要求,对现有中幼林采取补植、修枝、浇水、施肥、松土除草等措施,以提高林木生长量。规划期实施中幼林抚育 1345.18hm2,其中一期 663.78hm2,二期 351.52hm2 ,三期 329.88hm2。

低产低效林工程。现有低产低效林工程主要通过林分更新改造、补植补造、抚育修壮、病虫害林修复和防火等建设内容,加强低产低效林的改造力度,使无立木林地转化为有林地和未成林造林地,提高林地利用率;对经济果林采取嫁接或更换优良品种的方式进行改造。不断优化树种结构,丰富物种多样性,提高林木生长量和生态效益。规划期实施中幼林抚育 1100hm2。其中一期 400hm2,二期 300hm2,三期 400hm2。

8、平原防风固沙林建设工程

选择杨树、泡桐、刺槐、白蜡、柳树、楸树、雪松、白蜡、苦楝、银杏、栾树、五角枫等乡土树种,在岗李、大马、大营、庄头、门楼任、邢庄等乡镇新建防风固沙林 185hm2,更新 416hm2。其中,一期新造 60hm2,更新 140hm2;二期新造 60hm2,更新 140hm2;三期新造 65hm2 ,更新 136hm2。

9、绿道建设工程

规划建设两个层次的绿道,分别是城区内的城市绿道和县域内的区域绿道。

城市绿道。结合城市空间结构及功能拓展方向,城市绿道应尽量串联城市的各功能组团,且尽量接近使用主体,即结合人流活动密集的重点地区进行布局。规划 3 条城市绿道,总长度17.12km。

区域绿道。穿行于生态郊野区域的绿道应依托滨水、林、田等自然要素,因形就势,保护原生态的自然风貌。沿主要水系以及主干道等进行布局,为促进区域间的绿色出行提供条件。规划 2 条区域绿道,总长度10.7km。

(二)森林生态文化

1、 生态科普教育基地

完善现有的森林文化科普基地的基础,将更多的人文景观与自然资源相结合,加强历史人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一期,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提升打造 3处,新建 1 处。二期,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提升打造3处。三期,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新建1处。

2、 义务植树基地

规划建设义务植树基地170hm2 ,一期建设 45hm2,二期建设55hm2 ,三期建设 70hm2。同时,加大义务植树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

3、 古树名木保护

规划一期完善古树名木的保护机制,加强保护宣传,对古树名木定期进行病虫害防治,加强科学复壮管理,采取抢救性措施,促进古树名木的生长;二期和三期完善古树名木数据库,加强后续保护,扩大古树名木管护标准,保护后续资源。

4、 县树、县花

积极评选确定县树、县花,并扩大其在城市绿化中的应用。举办摄影、画展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县树、县花的文化底蕴,增强市民植树种花、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对县树、县花广泛推广应用,形成城市特色。

5、 生态文化活动

依托贾鲁河、尉氏桃花及北宋兴国寺塔等自然、人文资源,充分发挥尉氏县的生态文化特色,进一步展现尉氏县自然历史特征以及其文化交融的特殊地位。在加强生态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探索建立多种弘扬生态文化的有效途径。规划结合重要节日和尉氏县的资源特点,在尉氏县主要景区景点及县城内,面向市民、游客、专业人员、大中小学生等不同群体,举办节庆活动、游览活动、文艺比赛、成果展览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关注森林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传播生态文化知识、提倡绿色生活,通过举办一系列社会实践和节庆活动,培养人们良好的环保意识,达到传播森林文化和生态文化的目的,扩大尉氏生态文化的影响力。

6、 森林城市创建宣传活动

加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创建期使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满意度继续提升;创建成功后,继续宣传,使森林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民心。

(三)、林业产业规划

1、林果产业

规划一期更新提质 10hm2;二期更新提质 20hm2;三期更新提质 30hm2。规划期末培育林果龙头示范企业2家,特色林果观光采摘基地3家。

2、苗木花卉产业

规划更新苗木花卉面积110hm2。其中一期更新30hm2,二期更新40hm2,三期更新 40hm2。规划进行提升完善苗木花卉交易市场1处。

3、林下经济

林菌种植基地。规划新增面积为 14.67hm2,其中一期新增 4hm2,二期新增 4.26hm2,三期新增6.41hm2。(2)林药种植基地。规划林药模式新增面积43.33hm2,其中一期新增 23.33 hm2,二期新增 10hm2,三期新增 10hm2。(3)林下养殖基地建设。规划新增林下养殖基104地 57.33hm2,其中一期新增 11.03hm2,二期新增 31.17hm2,三期新增15.13hm2;新增禽类、畜类 28 万只,其中一期新增 15 万只,二期新增7万只,三期新增6万只。

4、生态旅游

充分利用尉氏旅游发展优势,整合生态旅游资源,依托森林公园、湿地资源、主题公园及纪念园、花木园等丰富生态旅游载体,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高生态旅游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力发展康养健身游、美丽乡村旅游和历史文化游等,促进产业链向森林体验、度假休闲、森林运动等方向延伸,着力培育精品生态旅游线路,全面完善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发展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5、木板材加工产业

在尉氏县现有板材加工基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木材加工制造产业发展集群建设,在实现木材加工制造与用材林基地同步建设的同时,形成原料加工、产品制造与深(精)加工和产品销售的产业服务体系。

(四)森林城市建设支撑规划

1、森林资源管护

持续强化基层管护队伍和管护设施,要稳定县、乡镇各级专业养护、防治队伍和专、兼职监测巡查员。逐步完善尉氏县林政资源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为维系和改善森林生态环境提供制度和执法保障。

2、森林防火

全面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建设,新设防火宣传牌150个、宣传栏110个,警示牌350个。至规划期末,确保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0.9‰以下。

3、有害生物防治

规划一期建设县级检疫实验室1个,新增检疫执法设备2套;二期、三期各新增检疫执法设备1套。

4、智慧林业建设

建设林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和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打造全县统一、完善的林业视频监控系统及应急地理信息平台。开展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林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初步建设一体化、智能化的林业管理体系。

5、科技支撑

加强对优良乡土树种的选育和种源试验,保障造林绿化、环境美化和特色经济林木种植的良种苗木需求。建立健全科技推广机构,使科技成果有一个顺畅快捷的转化渠道,实现科技与生产的有机融合。加强对林业科研人员和林业科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和继续教育,继续抓好专项技术培训,加速人才交流。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县委、县政府强化领导机制,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制。成立尉氏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林业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业发展中心,由县林业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各乡镇也相继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牵头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的组织实施、沟通协调、督促检查等。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形成工作合力,“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成立工作机构,围绕本单位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执行方案和工作措施,明确分工,明晰职责,狠抓落实,确保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及工作成效整体推进。县政府将把创建森林城市纳入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对创建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创建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将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政策保障

充分发挥好政府的调控、指导、服务作用。政府用政策和制度来激励公众;政府的政策能广泛、充分地调动积极因素,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促使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劳力等要素在市场资源配置中流向森林城市建设。 健全生态建设法制体系,制定和健全森林城市文化建设、保护方面的制度与政策;依法查处侵占林地、毁坏绿地林木、乱砍滥伐等破坏绿 化成果和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大力推进林权制度改革,采取个人承包、联合经营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各界参与造林和林木管护,为造林绿化工作提供持久动力。

(三)资金保障

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森林城市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保持林业财政投资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切实保障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经费。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城市森林建设投入,积极整合各类林业资金,相关资金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并视财力增长情况逐年增加,将《河南尉氏县省级森林城市建设规划(2021-2030 年)》的建设工程纳入政府投入预算计划中,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林业产业发展,保证森林城市建设工程的完成。城建、交通、水务、林业、国土等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上争取,加强项

目、资金整合力度。并多方融资,拓宽投资渠道,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式多样化的有效机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公民投资或捐资造林绿化。以政府投资为主,推进古树名木保护、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景观林带工程建设;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推进森林进程、森林环城、森林乡村和立体绿化等其它类型的增绿工程建设。

(四)技术保障

加强林业技术人员培训,做好森林城市建设的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林业、科技攻关、课题研究及林业新技术推广力度,强化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积极推行科技人员项目承包,促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化,不断提升林业科技发展水平。建立健全科技推广机构,实现科技与生产的有机融合。支持林业协会的发展,建立专业队伍与协会组织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无偿服务与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林业科技推广体系和林业技术队伍。

(五)社会保障

开展多种活动,引导市民参与创森,积极开展以“创森”为主题的活动,提高市民的生态意识。如:组建群众义务纠察队伍,调动市民群众特别是退休人员的积极性,使其参与到森林、绿地的管理中;开展义务植树、绿地认养等活动;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绿地建设与管理等,通过开展以上活动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森林城市的建设,增强市民对城市建设的参与,提升市民对于城市的归属感。积极运用现代化宣传手段,如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公益广告等,开展森林城市创建的宣传工作,并通过开展创建省级森

林城市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以及“植树节”、“爱鸟周”、“国际湿地日”、“国际环境日”等节庆活动,广泛传播创建森林城市的目的意义、创建标准、目标任务和相关要求,提高对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创建森林城市的浓厚氛围。

(六)科技保障

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整合优质科技资源,建立尉氏县林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加大对尉氏县城市林业科学研究的投入,积极引进人才,形成研究团队,实现尉氏林业自主创新,为尉氏森林城市建设提供持续动力。强化林业专家网络远程技术咨询系统建设,开发尉氏县城市林业技术推广平台,开展城市林业科学技术普及,举办林业专家和科技下乡活动,提高城市林业科技转移能力;推广成熟的育苗、造林、乡土树种驯化技术,加大营林科技含量,加快森林城市建设的进程;倡导应用湿地恢复与修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环境建设新技术、新成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