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第二十一期(2023)
 
责任编辑:admin2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23-12-12 11:26:41  

早计划  早动手  早安排  我县全面动员备战“三夏”机收

三夏即将来临,为确保全县三夏农业生产丰产丰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生产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尉氏县紧紧围绕做好今年78万亩小麦机械化收获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厉兵秣马,迎战三夏,主要措施如下:

一、加强三夏工作领导。成立由农机中心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三夏机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有序引机、收割机调度、落实作业、保障供应、机具维修、安全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准备制定三夏机收工作应急预案,提高预防、控制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二、加强联合协作。认真组织联合收割机引机与跨区作业,做到早安排、早落实、早调度,确保三夏用机。今年全县适宜大中型联合收割机作业的小麦面积有78万亩,三夏期间约需联合收割机1600余台,保有量1405台,为确保三夏用机,春节过后就安排引机工作。首先,把跨区机收组织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从引机数量、有序组织、落实作业面积进行安排。同时做好跨区作业市场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设立服务热线,提供信息咨询,接受机手投诉,协调处理作业事宜, 指导机械有序流动,合理作业。在三夏作业期间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4个“跨区作业接待站”,实行统一标志,为参加跨区作业的机手提供服务。利用掌握的机械资源和信息资源,及时调配全县收割机参加作业,充分提高机械的使用效率,推进全县收割进度。

三、保障“三夏”机具供应。各农机经销商通过多方筹措资金,购进联合收割机、玉米播种机等机械,可基本满足群众购机需求,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积极与生产企业联系,安排人员搞好机械售后服务工作,及时为机手排忧解难。

四、做好机具检修和机手培训工作。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协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和维修网点,指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完成“三夏”机具的维修保养,大中拖1680台;小拖21426台;联合收割机1405台;播种机11223台,以良好状态投入生产。

五、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从3月份开始,结合农机年度检验工作,农机监理、管理、推广部门密切配合,下乡进村入户为广大农机手提供上门服务,开展农机检修及年度检验工作,做到了机具技术状况良好,牌证齐全。针对“三夏”农机出勤多、时间紧、作业量大,容易引发事故的情况,单位预备抽调人力,深入田间地头,集中力量对作业机械进行检修保养,做好安全性能测试,保持机具状态良好。加强安全培训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黑车非驾”、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六、建立联系机制,确保三夏油品供应安全。为保证今年三夏农业生产用油,积极主动与石油部门联系,建立三夏用油沟通联系机制,并联合开展三夏用油情况摸底调查,?准备设置联合收割机加油绿色通道,确保农忙时期柴油供应。

七、做好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遵循支农、惠农,服务三农的精神,对跨区作业证实行免费按程序规范发放,做好联合收割机有组织外出跨区收麦。截至目前,共发放跨区作业证194张。

八、构建农机信息平台,做好三夏信息的整理和发布。一是今年把跨区机收信息服务列入工作重点,利用移动、联通通讯平台对参加三夏作业的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和联合收割机手免费提供天气和跨区作业信息,为机手快速、准确的获取市场信息资源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做到天气预报早知道。同时在三夏来临时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布,及时向广大农机手提供机收、维修等信息服务,为参加夏收夏种的机手提供服务辖区内各乡镇的作业进度情况,使参加三夏作业的机具做到合理流动,有序作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