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尉氏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园区概况
 
责任编辑:张然  来源:   时间:2023-12-22 12:46:01  

中文名称:尉氏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英文名称:Weishi County Auto Parts Industrial Park

所属地区: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

地理位置:河南省中部,省会郑州市东南、开封市西南,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

占地面积:2176亩

容纳企业:200余家


融入航空港 建设新尉氏

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园区简介

尉氏县依托临港区位协同优势,制定“1533”发展战略,抢抓河南省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大机遇,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成立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15平方公里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成六大专业园区,可容纳汽车零部件企业200余家。量身定制惠企政策,出台了招商签约、项目推进和企业运行全周期奖励政策。加强道路、园区硬件配套及人才、服务等软件配套建设,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创业高地、开放高地和服务高地。

二、园区优势

1、核心区位

尉氏县位于河南省中部,省会郑州市东南、开封市西南,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处在郑州大都市圈核心区、郑开同城化南部先行示范区、郑汴许一体化中心区,在全国“两横两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位于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交汇处,区位条件优越,是开封市链接郑州航空港区的桥头堡。

2、交通优越

尉氏县紧邻郑州国际机场和郑州高铁航空港站,西依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北临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和310国道,兰南高速、商登高速、安罗高速穿境而过,国道、省道交织成网,贯穿南北连接开封与港区的开港大道已建成通车,迎宾大道直通机场T2航站楼。同时,围绕承接郑州航空港区城市功能的定位,新增2个安罗高速出入口,规划建设新S102,渤海路、黄海路、淮海路、东海路、南海路等5条道路东延和2条轨道,实现城区与航空港区路网的无缝对接。
在尉氏,5分钟能上高速,20分钟可乘高铁,30分钟抵达机场,40分钟可到郑州、开封城区,90分钟内航程能到达全国2/3的主要城市,是郑州都市圈建设和郑开同城化新发展格局下的临港枢纽、开放前沿!

3、发展机遇

尉氏县按照全省发展战略部署,将岗李乡、大马乡、大营镇、洧川镇四个乡镇“两提两转”,移交航空港区管理。作为郑州航空港区的协同发展区,尉氏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尉氏县依托紧临港区的区位协同优势,制定“1533”发展战略,确立了“融入航空港、建设新尉氏”的战略目标,重点实施五个融入,即规划融入、交通融入、产业融入、文化融入和公共服务融入,初步形成与航空港区、郑汴新区对接融合、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园区规划

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发展的创业高地

随着郑州大都市圈和航空港区规划的确立,尉氏成为高端制造业集群发展的主战场,县域10公里范围内将集聚比亚迪、吉利、创维、富士康等整车制造基地,50公里半径内有上汽、宇通、奇瑞、郑州日产等多家知名汽车基地,未来三年,县域周边新能源汽车产能将突破300万辆。
尉氏县抢抓河南省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大机遇,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尉氏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同时成立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快速推进专业园区建设,助力企业轻资产入驻。

目前,我县已建成六个汽车零部件专业园区,占地2176亩,可容纳汽车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其中,第一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1300亩,面积52万平方米,主要承接汽车冲压件、模具、底盘系统等项目,将成为集配件生产、展示展销、创新研发、技能培训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园区;第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200亩,规划建设8栋标准化厂房、面积6.2万平方米,主要打造覆盖全省的汽车配件喷涂基地;临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198亩,已建成7栋标准化厂房、面积4.7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承接汽车座椅项目;尚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78亩,建设2栋标准化厂房、面积3.6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承接汽车顶棚、汽车行李箱等项目;双优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300亩,建设10栋标准化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承接汽车内外饰项目;乔路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占地100亩,建设6栋标准化厂房、面积3.4万平方米,主要用于承接汽车模具、电子元件等项目。

四、投资载体

(一)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尉氏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位于县城西部,总规划面积17.06平方公里。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重点布局产业,纺织服装、生物科技和节能环保为主导产业,入驻工业企业216家,其中“规上企业”129家。先后荣获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河南省5A 级营商环境集聚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二)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尉氏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位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距中心城区5公里,与航空港区汽车城一路之隔,距比富士康、亚迪、吉利、创维等汽车生产基地不足10公里,50公里内还有上汽、宇通、奇瑞、郑州日产等知名汽车生产企业。产业园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已建成六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总占地2176亩,可容纳汽车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初步形成“一区六园”产业发展布局。

五、主导产业

(一)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

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动力电池总成、电子电器总成、底盘系统、热管理系统、车身/内外饰等产业,建设规模化、功能化、模块化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二)纺织服装智能制造产业

打通数字化、智慧化纺织产业链环节,引入印染、织造、数字技术、服装设计、家纺制造等领域企业,健全完善全产业链体系。

(三)生物科技产业

重点引进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健康医疗、生物农业等科技型产业,支持企业发展高性能生物材料、生物制剂和生物技术,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

(四)节能环保产业

持续引进高效节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端智造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资源友好型产业发展高地。

六、激励政策

(一)招商引资篇

1. 项目落户奖

2. 引进外资奖

3. 项目引进奖

(二)项目推进篇

1. 项目建设激励奖

2. 汽车零部件项目厂房租赁补贴奖

3. 企业上市挂牌奖

4. 人才激励机制

(三)工业运行篇

1. 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

2. 企业科技创新奖

七、营商环境

1.实行项目建设“全程代办”服务

2.实行服务企业“110”制度

3.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禁令”》

4.增强增幅诚信守约

5.畅通企业投诉通道

八、龙头企业

尉氏县坚持龙头企业发展引领,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9家,省部级荣誉奖励项目41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4家。

延锋座椅配件、拓普汽车部件、尚唯汽车饰件、乔路铭科技等37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相继落地投产,年内可形成30亿元产值

九、所获荣誉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

中部六省综合实力百强县

河南省外商投资最佳城市

河南省5A级营商环境集聚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