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历史文化
尉氏此人堪称书法鼻祖,据说王羲之还是他的门徒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12-15 01:08:00  

书法是汉字书写中体现传统文化及其发展的艺术,书法艺术起源于中国,日本称书道,韩国称书艺。尉氏县是书法鼻祖蔡邕之故里,专业书法家、书法爱好者2019年,尉氏县荣获“开封市书法之乡”称号

蔡邕(132-192)字伯喈,河南省尉氏县蔡庄祖籍古蔡国(今河南上蔡一带),蔡昭侯二十六年(公元前493年),楚昭王伐蔡,十一月,蔡昭迁都于州来(今安徽省凤台县)。对把国都迁到吴国附近,遭到一部分大夫的强烈反对。由于蔡国内部政局不稳斗争激烈,蔡国宗室贵族迫于昭侯的压力,不得已迁到州来,有的宗族不愿意去州来,为了避祸,四处迁徙逃离故土,蔡邕的祖先就来到郑国的圉(今尉氏县蔡庄)安家落户了。

图片


蔡邕像(《古圣贤像传略》,清顾沅辑,道光十年(1830年)刻本)


蔡邕是东汉名臣,是杰出的政治家、经学家、文学家、历史学家、音乐家,更是一位名冠华夏的大书法家。东灵帝熹平(公元175年刊刻《熹平石经》,就是由蔡邕主持校订并亲笔书写的,在当时他的书法极受推崇蔡邕书法家,也是书法理论家写的篇珍贵的书法技法理论文章笔论篆势》、《隶势》、《九势》影响深远,被习书者奉为圭臬,后人尊其为书法鼻祖。

蔡邕的文章十分讲究音律和谐字句典雅,擅长用对偶句,其散文以碑文最为出色。《郭泰碑》、《陈寔碑》、《尹宙碑》最为有名,《尹宙碑》、《陈碑》特别珍贵,蔡邕篆书、隶书皆精,其字体法多变,结构严整,“骨气洞

图片

傅山书《郭泰碑》拓片(又称《郭有道碑》,原碑立于东汉建宁二年(169年),蔡邕书,碑早佚,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傅山重书刊立;《介休碑传集》,温旭霞主编,侯清柏、许中编著,三晋出版社2018年版)


图片

《陈寔碑》残石及拓片(碑立于东汉初平三年(192年),蔡邕书,2016年残碑出土于河南省长葛市;张弛《新见东汉<陈寔残碑>小考》,《书法丛刊》2016年第6期)


图片

清初拓本《尹宙碑》(碑立于东汉熹平六年(177年),蔡邕书,《尹宙碑》,陈辉、薛海洋编,河南美术出版社2008年版)


陈思《书苑菁华·秦汉魏四朝》记载:钟繇“与太祖(曹操、邯郸淳、韦诞、孙子荆、关枇杷”等人研讨书法钟繇突然发现韦诞的座位上《蔡伯喈法》,求韦诞借与观看诞不给,心气闷,忿忿然。气急便用拳头狠狠捶击自己胸膛,一连三天胸膛捶得发紫而吐血不止,曹操用“五灵丹”施方愈韦诞临死嘱子将《蔡伯喈法》放入棺中随葬。韦诞死后,令人挖掘韦诞墓,终于到了《蔡伯喈法》,遂成天下楷书第一人。蔡邕和陈寔、荀淑、张让、李曾同时师一位钟姓私塾先生,在书法上蔡邕成就最高成为著名的书法大师。

图片

图片

图片

《秦汉魏四朝用笔法》(《书苑菁华》,宋陈思编纂,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3年版)


钟繇,颖川长社人(今河南省长葛),汉末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唐代韦续墨薮·九品书人论》曰:钟繇上承蔡邕,下启右军(王羲之),解散隶体而为正书

图片

钟繇像(《古圣贤像传略》,清顾沅辑,道光十年(1830年)刻本)


史书记载,邕尤工八分书”(汉隶),“乃造其极”(《法要录》卷七),并对“八分书”进行简化今称之为隶书。钟繇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当今通用的正楷书。唐张彦远《法要录·传授笔法人名记载:“蔡邕受于神人,而崔瑗及文姬,文姬传之钟繇钟繇传之卫夫人,卫夫人传之王羲之,王羲之传之王献之,王献之传之外甥羊欣,羊欣传之王僧虔,王僧虔传之萧子云,萧子云传之僧智永,智永传之虞世南,世南传之欧阳询,询传之陆柬之,柬之传之彦远,彦远传之张旭,旭传之李阳冰,阳冰传徐浩、颜真卿、鄔彤、韦玩、崔邈,凡二十有三人。

图片

《书法流传之图》(《衍极》,元郑杓撰,钟彦飞点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蔡邕的书法理论名冠汉末,就连汉末外定武功,内兴文学”的大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建安文学的开创者书法家曹操也经常出入蔡府,向蔡邕求教。曹操“尤工章草,雄逸绝伦”。(《法要录》卷八)梁武帝《评书》也称:“蔡邕书,骨气洞达,爽爽有神力。

   图片

《书苑菁华》卷五,宋陈思编纂,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3年版


当代史学家范文澜先生《中国通史简编》说“两汉写字艺术,到蔡邕写石经才达到最高境界。”汉之前,经书多为手抄传播,日久多有谬误,太学生争考试等第,经常闹到官府争讼。平四年(公元175,汉灵帝命蔡邕订正经籍谬误。蔡邕等用隶书一体书写儒家七经”(即《鲁诗》《尚书》《周易》《春秋》《公羊传》《仪礼》 《论语》用了八年时间,刊刻成46块石碑太学门外,这就是有名的《鸿都石经》,也称《熹平石经。从经学方面说,他校正了经籍谬误,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正确传承作出了很大贡献;从艺术方面说,石经文字是两汉书法的总结

图片

图片

出土于洛阳的《熹平石经》残石拓片(《汉石经集存》,马衡著,上海书店出版社2014年版)


蔡邕又创“飞白体”,被称为“飞白之祖”,“蔡邕飞白,得华艳飘荡之极”。代张怀瓘《书断记载:“汉灵帝熹平年,诏邕作《圣皇篇》。篇成诣鸿都门上。时方修饰鸿都门,伯喈待诏门下,见役人以垩帚成字,心有悦焉,归而为飞白之书。《法要录》卷七

汉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蔡邕被王允囚在长安狱中,时任门侍郎的钟繇到狱中看望,蔡邕自己撰写著作交给钟繇,托转女儿文姬。此时,文姬被胡人掳于南匈奴,直到文姬归汉,将父亲遗骨运回故里尉氏县蔡家庄安葬时,钟繇、阮瑀等一同为蔡邕修建墓苑,方将蔡邕遗著书简交给文姬。为答谢钟繇珍藏父亲遗著之恩,文姬蔡邕书简回赠钟繇,并传授钟繇书法钟繇亲笔写了汉蔡中郎墓,刻碑立蔡邕墓前

熹平石经以外,尉氏县洧水两岸成为蔡邕书法艺术诞生、成长的摇篮。陈寔碑》、《尹宙碑》等碑文,多在这里书写。蓬池大地,名人辈出,战国军事家尉缭、东汉文学家蔡邕、“竹林七贤”的阮籍并称“尉氏三贤”,“建安七子”的阮瑀、“竹林七贤”的阮咸,以诗文音律彪炳史册。表演艺术家唐喜成、牛得草享誉中原,“梅花大王”王成喜蜚声中外。一千多年来,先后出了三位状元,他们是宋代刘蒙叟、吕蒙正、明刘理顺当今又出现了文人春山、王国,书画家赵根成、傅书中、梁志超、刘艳会、王冷石张英俊、王海生、孟祥云、王雨生等。

先贤荫庇,地灵人杰,蔡邕故里尉氏,将盛开更加灿烂的书艺之花。正是:古尉名三贤,蔡邕为其中。书法称鼻祖,文才冠岱宗。

 

图片


作者简介

刘允献,1943年生尉氏县蔡庄镇,先后在《河南日报》等十多家报刊发表诗文300多篇并多次获奖。1982年参加编纂《尉氏县志》。现任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开封梁苑诗社会员,尉氏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尉氏蔡邕、蔡琰文化硏究会常务理事,豫东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著有《梓苑飞歌·诗文集》

图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