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历史文化
与尉氏县有关的成语典故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12-04 02:12:13  

      一剑之任:指以一人一剑之力。指作战的士兵,犹言一人之勇。亦指独力担任艰巨的任务。出自《尉缭子·武议》:“临难决疑,挥兵指刃,此将事也;一剑之任,非将事也。”《战国策·齐策六》:“齐桓公有天下,朝诸侯,曹子以一剑之任,劫桓公于坛位之上。”


      百折不挠:指无论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缩。比喻意志坚强,品节刚毅。也作“百折不回”。出自汉蔡邕《太尉桥公碑》:“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砥节砺行:指磨砺操守和品行。出自蔡邕《郭泰碑》:若乃,直道正辞,贞固足以干事,隐括足以矫时。


       竹林七贤(中国魏晋时期七位名士):竹林七贤指的是魏晋时期正始年间(240-250),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贤之称。竹林七贤的作品基本上继承了建安文学的精神,但由于当时的血腥统治,作家不能直抒胸臆,所以不得不采用比兴、象征、神话等手法,隐晦曲折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他们一直受人们敬重。竹林七贤中的阮籍、阮咸为尉氏人。


      未能免俗:阮咸是阮籍的侄子,叔侄也还都爱好音乐。际籍既能弹琴又能唱歌,阮咸琵琶弹得很好,又精通音律。他发明一种形似月琴的拔弦乐器一一阮,也是世界唯一用人名   明的乐器,所以后来被称为阮咸,简称阮。阮氏家族住在同一条街上(庄头阮庄)。阮籍、阮咸叔侄俩在街的南面,阮氏其它兄弟住在街的北面。叔侄俩家境清贫,而街北面的阮氏兄弟却大都是富贵人。但是,阮籍和阮咸并不因人穷而志短。根据当地的习俗,每年七月六月,家家户户都要翻箱倒筐,把所有的衣物都拿出来晒一晒,以防止发霉虫蛀。街北的那些阮氏兄弟富有,穿的是绫罗绸缎,因此晒出来的衣服光彩夺目,看得人们眼花缭乱。阮咸看到对面庭院里挂满了衣服,便对叔叔说:我们也拿些衣服去晒晒吧!可是,他俩找来找去找不到什么衣服可晒,就把一条粗布的牛鼻裤子用竹竿串起来,高高地挂在庭院中。邻居见了,对阮咸说:你还是不晒算了,这样的衣服晒出去太寒酸了!阮咸回答说:这是一种习俗,我们也不能不这样做呀!就让它这样晒吧!


      囊中羞涩:东晋时期,“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之子阮孚与他的父亲一样高傲放荡,不与权贵同流合污。他整日衣冠不整,饮酒游玩,从不治家产,因此生活十分贫困,曾经把金貂拿去换酒喝。他经常带的钱袋,穷极时口袋里只保留一枚小钱。究其原因,是主人怕囊中无钱恐囊羞涩!实则是一种主人的善心。


      百折不挠:指无论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缩。比喻意志坚强,品节刚毅。也作“百折不回”。出自汉蔡邕《太尉桥公碑》:“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一尘不染:唐高宗年间,弘忍大师开坛讲学,当时他的手下有五百余名弟子,最有慧根的当属大弟子神秀。神秀,俗姓李,陈留尉氏(今河南尉氏县)人。少年时为儒生,游学江南,博览经史。唐高祖武德八年(公元625年),神秀在洛阳天宫寺出家。五十岁那年不远千里,投于弘忍门下,在弘忍身边服侍,深为弘忍器重,遂擢升其为上首弟子。弘忍感到自己渐渐老去,便想在弟子中寻找一个继承人。这天,他召集众僧,要求每人作一偈(梵语“颂”,即佛经中的唱词),以便了解各人的道行深浅。神秀悟道颇深,当即在寺院的廊壁上题了一首偈诗:“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偈诗中所说的“菩提树”,即古印度的毕婆罗树,它是一种普通得犹如杨、柳、桐、槐那样的树。当年,年轻的悉达多王子在结束了六年的苦行之后,就坐在一棵毕婆罗树下悟道成佛,被后世尊为释迦牟尼。人们为了感念佛祖证悟人生真理的不朽功德,把他悟道时给予他遮护的毕婆罗树称为菩提树,也就是觉悟之树。弘忍大师见到后大为赞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