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历史文化
细说流经尉氏县的9条河,它们来历你可知道?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07-22 10:00:00  

细说流经尉氏县的9条河,它们来历你可知道?

尉氏县属淮河流域,总面积1307平方公里,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有9条,分别是贾鲁河、双洎河、康沟河、北康沟、南康沟、杜公河、尉扶河、百邸沟、黎明河,河道总长230公里。

1、贾鲁河

贾鲁河是沙颖河的主要支流,也是河南省中部地区的一条骨干排水河道,发源于郑州新密市,在周口市汇入沙颖河,跨越郑州、开封、许昌、周口四市十三个县,全长264公里,流域面积6137平方公里,其中在尉氏境内长46公里,流域面积850平方公里。跨经庄头、水坡、邢庄、十八里、城关、大桥、张市、南曹、小陈等9个乡镇。尉氏县段现有铁路桥1座,高速公路桥2座,地方公路桥6座,生产桥12座,节制闸1座。境内有双洎河、康沟河、北康沟、中山沟、豆张沟等支流汇入。该河是我县一条重要的排涝河道,肩负着我县大部分区域的排涝任务。同时,该河还可通过后曹节制闸调度向干渠内送水,在灌溉补源方面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2、双洎河

双洎河是尉氏县境内的一条重要省管防洪排涝河道,发源于登封市大冶镇,途径河南新密市、新郑市、长葛市、尉氏县、鄢陵县、扶沟县,于扶沟县曹里乡摆渡口村汇入贾鲁河,全长202公里。该河在我县境内流经洧川、朱曲、蔡庄三镇,总长31公里,最大过水流量为500立方米/秒,沿途40个自然村,保护耕地11万亩,保护人口近10万人。

3、康沟河

康沟河属淮河流域贾鲁河水系,是尉氏县境内一条重要排水河道,起源于尉氏县庄头乡二家张东,向南流经大庙杨东、明家西、坡里王西、大桥村东、冯村东、西黄庄西、魏庄南、凉马李西、瑶台东、马村西至河沟刘转向鄢陵境,经彭店乡之栗元、洪沟最后在扶沟县之胡庄庙西汇入贾鲁河。全长43km,流域面积631km2。其中尉氏县境内长33.62km,流域面积619km2,耕地面积30.95万亩,流域人口22.2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63万人。主要汇入支流有刘麦河、南康沟、杜公河、蔡庄沟、代貊沟、坟马沟、洪业沟等。

4、北康沟

北康沟属于淮河流域贾鲁河水系,是大营镇和邢庄乡的主要排水河道,起源于大营镇石槽王村,向北流经大营镇祝家进入中牟县、在中牟县转向东南于大营镇坡地黄东北进入尉氏县大营镇、向东南流经大营镇的坡地黄、寨黄东、寺东张、邢庄乡的王响、拐杨、三李、邢庄、史庄、芦墓张,于城关镇汇入贾鲁河,全长28.381km。其中尉氏县境内长24.22km,流域面积164.8km2。主要汇入支流有葛河和明改河等。

5、南康沟

南康沟属于淮河流域贾鲁河水系,是尉氏县境内大马乡、大营镇、门楼任乡的主要排水河道。起源于大营镇的芦家,向南经君李、三户赵,邵家南进入大马乡界,流经大马乡的李家、大任泽、雁黄,由后任北又进入大营镇,经大营镇的鸭赵、椅圈马、陈村、玉陈进入门楼任乡,流经门楼任乡的谭家、卜家、蔡家、由大桥乡的冯村汇入康沟河。全长31.93km,流域面积130.98km2,流域人口7.98万人。主要汇入支流有任泽沟、青泥沟、卜家沟、木匠任沟、扁担沟等。

6、杜公河

杜公河属于淮河流域贾鲁河水系,是康沟河的一条主要支流,也是尉氏县境内一条主要排水河道,杜公河发源于尉氏县洧川镇西三赵村,流经前宫东,花桥刘,穿洪台绕兴隆岗至洧川北关东流,至夏庄西,高庄沟,栗林沟汇于南北两侧,最后在水台东南流入康沟河,全长28.28公里,流域面积268.4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6万亩,流域人口9.29万人。于1951年、1966年、1979年进行了三次大的治理,共完成土方223万立方米,为巩固治理成果,加强对杜公河河道的管理,于1986年设立尉氏县水利局杜公河管理所。杜公河其主要支沟有:小黑河,小清河,六五干沟,高庄沟,栗林沟等。肩负着大马乡、洧川镇、朱曲镇、门楼任乡、蔡庄镇等乡镇的防洪除涝重任。

7、尉扶河

尉扶河属淮河流域涡河水系,是尉氏县境内永兴镇和张市镇的一条排水河道,起源于张市镇水牛张村西,向东南流经张市镇宋庄东、前大庄西、王老南、永兴镇段庄北、闫岗南、刘府陈南至中杜柏南转向扶沟境内,最后在太康县汇入老涡河。全长57km,流域面积274.3km2。其中尉氏县境内长22.04km,流域面积198km2。主要汇入支流有潘营沟、小王沟、申柳沟、贾黎沟、杜柏河、除害河等。

8、百邸沟

百邸沟属于淮河流域涡河水系,是涡河的重要支流,是尉氏县境内一条主要的防洪排涝骨干河道,起源于尉氏县水坡乡李寨,依次流经苏桥、东夹河、彭庄、霍寨、仝家、武家、石曹李、后刘、大王货、小王货至东周庄转向通许县境内,经过通许县的大岗李、竖岗等乡镇,于通许县邸阁乡汇入涡河,全长30.984km,流域面积258.2km2。其中尉氏县境内长21km,流域面积160km2。主要汇入支流有耿武沟、刘惠沟、营石沟、天周沟、王杜沟等。

9、涡(guo)河

涡河是淮河第二大一级支流,是淮北地区跨豫、皖两省的骨干排水河道,发源于祥符区西姜寨乡郭厂村西,流经河南省的开封、尉氏、通许、太康、杞县、柘城、鹿邑和安徽省的亳州、涡阳、蒙城等市县,于安徽怀远城附近汇入淮河,省界以上干流长178.5公里,流域面积4135平方公里。该河属省管河道,在尉氏县境内长7.07公里,跨经水坡镇张寨、双河府、北贾寨、横堤等行政村,主要支流有运粮河、百邸沟、尉扶河等。

二、赵口灌区引黄支渠

赵口灌区位于我省中东部黄河南岸大平原,涉及中牟、开封祥符区、尉氏、通许、扶沟、西华、鄢陵、太康、鹿邑共9个县,灌区灌溉面积为366.5万亩,工程规模为大(1)型,工程等别为Ⅰ等。在我县境内有六条干渠分别是:西三干渠、西三分干渠、东三干渠、东三北干渠、东三南干渠、坚岗分干渠。

1西三干渠

西三干渠属赵口灌区西干渠系统,自开封祥符区南岗枢纽开始,在尉氏县境内跨经庄头、邢庄、城关、大桥和南曹等乡镇,是尉氏县境内的一条主要灌溉渠道,渠道总长32.1km,灌溉面积33.52万亩。主要支渠有田家支渠、芦馆支渠、芦墓张支渠、老鸦刘支渠、后张铁支渠、前张铁支渠、冯庄支渠、荣村支渠和东郎支渠等。

2西三分干渠

西三分干渠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运行近三十年,位于西三干渠右岸,渠首分水闸(前曹)在西三干渠桩号4+673前曹枢纽处,分干渠自前曹分水闸起向西南至鸡王村转南,分别在雷家、要家村跨北康沟河和南康沟河,在门楼任齐庄南穿杜公河,至六五干渠止,全长31.3km,控制灌溉面积16万亩。主要支渠有马家支渠、于刘支渠、周杨支渠、蔡家支渠。

3东三干渠

东三干渠属赵口灌区西干渠系统,自西干渠末端南岗枢纽引水,经祥符区的段木周,水坡镇的西杨、二甫、董庄、张庄、坡徐,十八里镇的东刘庄、苏堂、仓王至二郎庙村止,全长20.3km。东三干渠主要担负开封祥符区西南及尉氏县北部、东部等54.13万亩耕地面积的灌溉任务。主要支渠有西杨支渠、双河府支渠、坡徐支渠、刘庄支渠、马庙支渠、三冢支渠、赵岗支渠等。

4东三北干渠

东三北干渠自东三干末端二郎庙枢纽引水,跨经十八里镇、张市镇和永兴镇,全长16.95km,是十八里镇、张市镇和永兴镇主要灌溉渠道。主要支渠有神韩支渠、蔡庄支渠、石潭支渠、郭家支渠、凌岗支渠、吴庄支渠等。

5东三南干渠

东三南干渠渠线位于尉氏县十八里镇南部、张市镇西部、小陈西部和永兴镇南部,从东三干渠末端开始,由二郎庙枢纽引水,自北向南经过蔡楼、袁庄、王岗、崔庄、大尹庄、大齐,从江曲向东经司马、贾村、前张坞、陈村、铁芦、黄岗,止于尉氏县永兴镇黄岗村黄岗渡槽,是尉氏县境内的一条主要灌溉渠道,渠道总长25.3km,灌溉面积14.36万亩。主要支渠有王岗支渠、宋庄支渠、靳老支渠、西苏支渠、黎岗支渠、白潭支渠、马立厢支渠等。

6坚岗分干渠

竖岗分干从东三干渠竖岗分干进水闸(桩号7+830)处引水,自西北向东南先后经尉氏县马庄、双河府、李寨、北贾寨、齐岗、苏桥、横堤至通许县李佐止,向北通过李佐闸退水入涡河。竖岗分干是尉氏、通许县境内的一条主要灌溉渠道,渠道全长13.26km,灌溉面积15.96万亩,其中尉氏县灌溉面积为1.764万亩,通许县的灌溉面积为14.196万亩。主要支渠有李寨支渠、贾寨支渠等。

三、城区内河

城区内河主要有北三环景观河(古篷池一带)、城区刘麦河、护城河、蓬池公园-文姬湖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