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历史文化
尉氏说史|传播红色火种铸就革命丰碑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06-15 09:03:52  

尉氏地处豫东平原,距原河南省省会开封45公里,是开封的南大门。1930年秋,中共尉氏县委根据豫中特委的指示,领导农民举行了震惊豫中的“九九”农民武装暴动,在尉氏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1927年,尉氏在白色恐怖之下,共产党员石文卓与陈子杰、门生明等建立起尉氏县第一个党组织,秘密开展党的活动,相继建立了“职业工会”、“学生会”、“团支部”和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红色互济会”等。1929年蒋介石下令取消农民协会后,原任农民协会常务委员的石文卓,将农民协会转入地下活动,在张市一带几乎村村都成立了农民协会或“穷人会”,会员发展到2300多人,尉氏的革命形势迅猛发展。1929年10月建立了中共尉氏县委员会,石文卓担任县委书记。

1930年农历八月,中共豫中特委在许昌召开了有临颍、许昌、尉氏3县县委书记参加的特委扩大会议。会议决定以许昌、尉氏为重点,举行武装暴动。与会同志情绪激昂,积极拥护。石文卓回到尉氏,主持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传达了特委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成立了“尉氏县行动委员会”,石文卓任主任。会后,共产党员石文卓、朱光明等人分别深入张市周围20多个村庄,较短的时间内在3000多名会员中组织起400多名比较精干的赤卫队员队伍,掌握120支枪。与此同时,县委派人往返国民党尉氏县保安团和政警队做团长谷言兰和队长樊雅斋等人的统战工作,派吴银亮深入虎穴劝说士兵和警察阵前倒戈,策应暴动;派吴文治等到沈家村做土匪沈建功的工作,劝其改邪归正走向革命的道路;派陆文正回张市区部了解区民团队的情况,做好策应工作。

8月的一天,尉氏县行动委员会在张市石潭村石家坟召开了扩大会议。中共豫中特委委员刘义在会上说:“上级同意尉氏、洧川、长葛三县联合行动,暴动后部队番号定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七军(辖17个中队),石文卓任政委、朱光明任军长。”农历九月八日晚上,石文卓主持召开了行动委员会扩大会议,对武装暴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检查和布置。会开到深夜才结束。家在附近的同志返回,远一些的同志均分住在石文卓家中。

第二天清晨,大雾弥漫,石文卓等发现门口有敌人派便衣侦察,便召集行动委员会成员研究暴动事宜,并决定提前进行暴动:一、立即与洧川县委和长葛县委联系,说明提前举行暴动的原因,让其做出可能的行动,予以支援。二、通知董廷兰(洧川联络员)撤销在南席的三县联络点。三、朱光明负责通知各穷人会的负责人把赤卫队的武装人员带到石家坟。四、刘应全负责核实枪支弹药及宣传品,颁发红旗,下达口令等。五、陆文正回张市区了解周围情况。六、卢方协助石文卓处理问题。七、吴银亮返县城与牛成等人联系,让其在暴动队伍攻打县城时在县城做好接应工作。

农历九月九日晚,张市周围16个村农会的400多名赤卫队员会集到了石潭村石家祠堂。石文卓作了动员,宣布了先打张市区部而后攻占县城的行动路线。赤卫队到张市区,顺利占领了区部,保安队长赵德运被捉,他表示愿服从指挥参加起义。吴文治等收缴了张市商会等所有枪支。队伍进至大庄,大地主王昌和企图顽抗,被朱光明击毙。赤卫队开仓放粮,救济穷人。不料,天降大雨,当石文卓、朱光明从王昌和家中出来时,发现土匪沈建功带的队伍只剩下少数人,大庄穷人会长王祥生带的队伍不知去向,区保安队长赵德运已逃脱。情况突变,行动委员会立即召开会议,认为形势不利,为保存实力,决定在天亮前化整为零,分散隐蔽,待机行动。九九暴动失败。

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出动大批军警疯狂搜捕共产党员和参加暴动的赤卫队员,白色恐怖极其严重,敌人抄封了石文卓、朱光明等人的家,反动政府到处张贴悬赏布告。当时,党组织、农民协会、穷人会,赤卫队均遭严重破坏,许多人惨遭毒打,有的被投入监牢。农历十月十日,石文卓等不幸被捕,1930年12月29日,石文卓、朱光明一起慷慨就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