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历史文化
一幅老照片揭秘一段红色历史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06-28 10:50:57  

尉氏县退休干部仝志年家里珍藏着一幅老照片,照片正中间端坐一位小脚老太太,身后站立两排共和国的将军和高级干部。这位古稀老人是仝志年的奶奶赵恋妮,身后站立者都是她丈夫仝华章烈士的学生。抗日战争年代,仝华章作为五县边区中共党组织负责人,引领这批进步学生走上了革命道路。



前排右二为原北海舰队副政委张慕水、右三为赵中权、左四为段朋彦、左五为张朝鲜、后排右一为王敏、中间端坐者为仝华章烈士遗孀赵恋妮,前排左一为原尉氏县政协主席赵洁民


仝华章,字秀甫,1907年5月出生于尉氏县岗李乡石庄村一个农民家庭。他在洧川县(今洧川镇)师范毕业后,回到家乡老岗寨学校教书,其后辗转于睢县小学,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34年,经学校地下党组织考察,仝华章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秋,鉴于洧川西北区东临尉氏、南靠长葛、西挨新郑、北接中牟,地理位置偏僻,党组织决定派遣仝华章返回家乡,秘密组建五县边区地下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仝华章打算办一所学校为掩护,段庄村岗上的观音寺正好派上用场。这处占地6亩的寺院,前后两院共有房屋28间。仝华章聘请段庄村的开明绅士当校董,在寺庙大门口竖起观音寺学校的牌子。这年秋季,第一届高小班招收200多名新生,大殿内容纳不下,仝华章带人拆除附近的破旧寺庙,拉回砖瓦木料,改建大殿。同时还盖起3间大门,7间过厅。师生们一齐动手,在西边杂草丛生的荒岗上开辟出一个大操场和菜园,学校不断扩大招生范围,使生源增加到250多名。


中共党组织给观音寺学校派来了洧川县委书记胡振民(建国后曾任天津某医院党委书记)、共产党员张磊(建国后曾任昆明军区副参谋长)、李义章(建国后曾任南昌市委第一书记)、刘子和、张雨天和民先队员陈维钧等人担任教师,建立起观音寺学校中共党支部,由五县边区负责人仝华章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校长。


旧时代,学生成分复杂,一些大龄青年仍在校读书。为了把学校建成革命的摇篮,仝华章组建起童子军,由学校统一制做校服,进行军事化管理。他在语文课中精选了鲁迅、郭沫若、田汉等左翼作家的文章,亲自登台教唱《救亡进行曲》和《流亡三部曲》。他编写的一段抗日英雄故事,在全县演讲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


乡村的夜晚,月明星稀,秋虫叽叽。观音寺后院一间厢房内,窗户透出若明若暗的灯光。仝华章的学生段朋彦(又名李文修,建国后曾任沈阳军区医院政委)、赵中权(又名林青,建国后曾任海军大连政治学院政委)、袁新年、马培岭等人正在与校长告别。仝华章走上前挨个拍拍学生们的肩膀,郑重说道:“同学们,你们都是我挑选的优秀学生,现在就要奔赴陕北参加革命队伍,上前线杀敌立功了。”他踱步到门口,侧身听听外边的动静,回头又说道:“孩子们,像雄鹰一样勇敢地飞出去吧,希望你们在战火中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仝华章创办学校以来,在发展进步教师加入党组织的同时,经过长期观察培养,重点将穷苦出身有抱负的大龄学生段朋彦、赵中权、袁新年、马培岭、张朝选(建国后曾任华北某基地局局长)、王连川(建国后曾在轻工业部任职)、马东坡(建国后曾任辽宁省物资局局长)、石遂心、王书义、孙桐等20多人发展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秘密成员。他先后挑选3批进步学生,经中共河南省委介绍,由洛阳、西安两地八路军办事处审查后,输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这些学生除了袁新年、马培岭二人在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外,有10多人在战火中锻炼成长为新中国的高级干部。


1942年,国民党当局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5月26日凌晨,国民党洧川县党部书记长赵璧,带领军警突然包围了观音寺学校。情急中,仝华章凑近民先队员申光普,嘱咐他以校工的身份为赵璧安排早饭,借机通知校外的共产党员迅速撤离。最后,仝华章和陈维钧、路德普两位教师被赵璧抓进洧川县城,押往驻扎在扶沟县的国民党豫东“剿共”办公室。


国民党豫东“剿共”办公室主任马其昌(建国后被人民政府处决)系中统特务,他长期与共产党为敌,曾经捕杀过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马其昌亲自提审仝华章:“听说你是共产党的负责人,把党员名单交出来吧,保你享荣华富贵。”面对马其昌的威逼利诱,仝华章质问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连蒋委员长都这样号召国人,我们当教师的对学生宣传抗日道理也有罪吗?”马其昌被质问得面红耳赤,指示打手把仝华章吊起来,对他轮番施以酷刑,却没能得到一句口供。马其昌抓不到把柄,就批转一纸公文,派解差将仝华章一行徒步押送西北青年劳动营。


两天后的黄昏,仝华章一行艰难走到新郑南沟一片洼地,他抬头瞅瞅周围复杂的地形,故意咳嗽一声,示意走在前边的陈维均和被捕的共产党员赵继昌快跑。陈维均和赵继昌从沟底攀上高坡,钻进一片玉米地,却因中原持续大旱,又遭遇蝗虫蚕食,满地不足二尺高的庄稼苗难以隐身,很快就被解差追上去,用木棒打破陈维钧的头,又将赵继昌的腿打断。仝华章帮助难友逃跑失败,国民党当局沿途增加了押解力量,使中共党组织准备在新郑城郊营救他们的计划落了空。


西行途中,长路漫漫,翻山越岭,寒风飘雪,冻饿交加。仝华章搀扶着头部受伤的陈维钧,据理力争力,让解差找来一辆太平车,拉着陈维钧和赵继昌继续赶路。他们晓行夜宿,艰难行走了7个月,途经许昌、郑州、洛阳等13座监狱,于1943年1月被转押进西北青年劳动营。


地处古城西安西郊的青年劳动营,是国民党当局继重庆渣滓洞和贵州息烽监狱之外第三处集中关押政治犯的地方。政治犯进入劳动营,好比进了鬼门关,看守整天挥舞着皮鞭和棍棒,监视着他们背石头修墙铺路。有时候,看守每天只给政治犯吃一顿饭,还限量不让吃饱,难友们饿得实在撑不住,就嚼食院中衰败的野草根,不少人染上了浮肿病,腿肿得走不动路。仝华章也患上了浮肿病,夜晚躺在监牢的地板上直喘粗气,他艰难地爬起来,把昏睡中陈维钧浮肿的双腿架在自己的肚子上,用双手轻轻揉搓减缓难友的痛苦。隔几天,看守分派仝华章去帮厨,趁伙房无人之机,他在门口将馒头悄悄塞给陈维钧,他还把伙房的食物揣在身上,分送给饥饿的难友吃。仝华章的举动很快被看守发现,冲他破口大骂,扬言要整治他。仝华章预感到有危险,这天夜里,他摸黑爬到陈维钧的铺前,对陈维钧和路德普说:“以后不管谁能出去,一定先找组织,把这一段情况向组织说清楚。”


1943年2月26日,从河西走廊席卷而来的季节风,将古城西安的郊野刮得天寒地冻。仝华章被看守队长单独关押起来,夜晚秘密杀害后吊在厕所的木梁上,故意制造出自杀的假象。狱警的卑鄙行为惹怒了难友们,集体绝食抗争,将仝华章烈士的遗体安葬。


1987年清明节,在仝华章烈士牺牲44周年,观音寺学校迎来了50周年校庆。这天上午,仝华章烈士的学生张慕水(原北海舰队副政委)、段朋彦、赵中权、王敏(原总参谋部军工部主任)、马东坡、张朝选、王连川、石遂心、段鼎、姜文赞等军队和地方的高级干部,齐聚在石庄村,这些满头华发的游子,面对故乡鳞次栉比的新农村建设和满眼新绿的原野,感慨万千。游子们肃立在仝华章烈士的墓前,怀着深切的敬仰和怀念之情,祭奠指引他们走上革命道路的恩师。在仝华章故居,游子们围着恩师的遗孀赵恋妮齐声呼唤“师母”,与老人家合影,留下一幅珍贵的历史照片。


作者简介:睢建民,河南省尉氏县人,对越自卫还击战退役一等伤残军人。从文40年,曾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数百篇,有多篇作品获奖被收录入书。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尉氏县作协副主席,网易签约作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