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尉氏人物
【尉氏人物】陈子杰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06-22 15:38:28  

陈子杰(1904-1931),原名贞实,字蔚贞。大营乡玉陈人,生于一个没落的封建地主家庭。幼年受私塾教育,后考入尉氏县立高等小学堂学习。1925年,他在开封河南省立第一中学读书时,接受了革命思想熏陶。“五卅”惨案爆发后,为了声援上海工人、学生的革命斗争,他和师生一起上街游行。同年秋,考入黄埔军校,为第四期学员,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在北伐战争中,他在西部战场国民革命革某部任团副。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疯狂地屠杀共产党人。陈子杰给家信中说:“参加革命三年多来,几乎天天打仗,打洋人,打军阀,斗地主,发动群众扩大革命力量,穷人的劲头可大了。跟我一起干的同志没有一人想家,枪林弹雨不怕,被敌人抓住坐牢不怕,杀头不怕。总是一心想着人民要翻身解放,中国要实现共产主义。咱家有一片土地,不要把东西看得太重了,要把自己种不完的地给穷人种,让乡亲们都能过得去······。”
    1928年春,党组织派陈子杰到尉氏做党的地下工作,发展党的组织,扩大革命力量,组织武装斗争。他回到尉氏后,先在县立师范讲习所任教,后任师小合校校长。在此期间与尉氏地下党的主要负责人石文卓接上了关系。同石文卓、胡殿生(后叛变被我党处死)一起,在尉氏建立了第一个中共地下组织,陈子杰为负责人之一。一年后又正式建立了中共尉氏县委员会。他利用校长兼国民党县党部指导委员之便,发展农会会员,组织农民运动,做学生的爱国反帝反封建工作,建立商业工会,理发工会、农民协会等。一次在他住室里开会,商议发展共青团的问题,被特务盯上了,他对家里人说:“不要怕,我们说打疯狗的问题,都是正经事,打“疯狗”谁不愿意,为人民除害吗。我就喜欢和青年一起干这些事。”
    陈子杰很擅长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天夜里,在高梁地里召开玉陈一带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农协会员会议,他说:“大家都是种地人。一年到头累死累活,还是吃不饱穿不暖,而地主老财不劳而获,肥吃肥喝,住的楼瓦雪片。这是为什么?”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回答不出来,他接着说:“他们的东西咋来的,是咱们的血汗换来的。这是社会制度造成的,因为他们的后头有个反动政府,我们要组织起来跟他们斗。只有打倒地主老财,推翻反动政府,砸碎黑暗的旧社会,建设一个美好的共产主义,咱们穷人才会永远过好日子”。他的话句句说到大家的心窝里,不到一年农会会员就发展到一千多人,不断夜出活动,到朱仙镇一带打富济贫,收缴地主和土匪的枪支。
    1930年夏,尉氏在准备组织农民武装暴动的过程中,团支部组织委员要青锋在印刷暴动传单、标语时,由于老板的告密,不幸被捕,为防止意外,党组织指示已经暴露身份的陈子杰和门生明两人转移外地,他俩以看病为名到了北京。
    “九·九”暴动失败后,石文卓英勇就义,豫中特委派陈子杰重返尉氏,主持党的工作。这一消息被敌得知,他到尉氏的第二天,就有特务盯哨,无法开展工作。为了安全和方便工作,党组织通过内线陆子英,为他谋得新郑县大队队长公职,陈子杰高兴地对同志们说:“这下可好了,咱们的枪支和人马就多了,等我安置好了,你们都去,好枪一挑,你们扛着。”可是到任不久,被本村豪绅告密,不幸被捕,押在开封绥靖公署监狱。
    在狱中,他受到了敌人的各种酷刑,却守口如瓶,敌人从他身上没得到任何东西。一次家里收到他在狱中的一封信,信中说:“他们说我是共产党,我很坦然,因为我是给穷人做事的,我给他们(指敌人)讲理,他们不听,动不动就是打骂,逼迫和引诱,只要我说出共产党的名单,要官给做,要钱足花。但这一套在我面前起不了作用。我坚信天下是人民的,不是“疯狗”的。我的一切早已交给了党,共产党是真金,不怕千锤百炼,越练越纯。”家属去探监,看到陈子杰的手和脚被手铐和脚镣磨出了血,衣服稀烂,浑身被打得皮开肉绽,难过的哭了,陈子杰隔铁窗对家属说:“您不要难过,我已经不可能活着出去了,您要把震廷(子杰不满一岁的儿子)带大成人,交给党,交给革命。”
    陈子杰历经严刑,宁死不屈,敌人无奈,于1931年8月把他杀害于开封。
注:文中出现的人名,限于篇幅,不再一一注解。读者有兴趣可参看尉氏县志(旧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