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魅力尉氏-->尉氏方志-->尉氏人物
尉氏说史|革命先烈孙保谦
 
责任编辑:县志办  来源:   时间:2021-07-16 10:04:35  

孙保谦(1911-1945),又名自新、建予。蔡庄镇湾孙村人。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考入开封中州中学学习,毕业后在国民党河南省地政局任土地情报员。


1938年秋,经李紫明介绍,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辗转陕北公学学习,同年底,转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年春,回到尉氏。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发动农民群众,组织农村抗暴斗争。1940年10月,尉氏地下党组织遭敌破坏之前,他的活动因被敌人发现,转移外地。


1945年5月,中共鄢(陵)尉(氏)县委给他恢复了党籍,并派其潜入尉氏县城搜集敌伪情报。1945年9月16日,他与共产党员周廷云一起被捕,同年10月28日被枪杀于尉氏县城西门外,建国后,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